一只深年糕

能说出来的就都还好

诶、我是比较心疼安静写作的那些人。

我想拿块豆腐撞死自己……明明早就知道大大在LOF有帐号,居然才想起来关注。当初在wb还信誓旦旦说要做大大的头号迷妹_(:з」∠)_

兔子丢了形状:

15年写过多篇阅读感想,起因是我出于某个机缘而强忍着看了很多以前不怎么看的文类型。




大 开 眼 界


各 种 冲 击




期间写的私下吐槽足有好几万字,其中有三篇相对严肃的:




*2015-3-28 观文有感。 


*2015-3-28 五分钟教你如何高冷一篇文。 


*2015-7-09 果必有因,然后恶心。(又名:论如何应对看同人过程中后知后觉领悟三观不合问题继而引发的重大心理创伤。) 




适用于许多被雷文气到后的自救情况。


所以我经常会重看以自勉。








近来又积累了大量文圈相关的糟心与围观经验,故再写一篇抒发一下(我果然是闲得)。






总的来说,虽然我比较注重礼貌也很不喜欢当众炸毛,但其实——我可是很烦搅混水并相当讨厌老好人和假圣母的兔子哇。




我只喜欢我喜欢的东西,也不愿意违心去说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好。


惯常的沉默与眼不见为净只是出于基本礼貌。




入同人圈十多年,虽然一直很安静,不喜欢抱团凑热闹,但也确实围观过不少撕逼。




来来回回,撕逼技能没长进,反倒让我总结出了火文の规律……




前の提:


读者阅读同人作品最主要的目的往往是寻找最合自己心意,最符合自己臆想的作品。


而非为求学/长见识/思考人生等等这种阅读原创作品时会比较常见的目的。




且,极少有人特别认真的阅读/写作同人作品。




特别认真的阅读同人作品=有偏执倾向。


(除去某篇作品特别符合某读者偏好继而引发反复阅读的情况)


特别认真的写作同人作品=费力不讨好。


(除非有人给钱/或是有商业效益的二次创作)




因而,在同人圈火文の规律是:




1,敢说敢写,内容猎奇,情节跌宕。


(人都是比较好奇+犯贱的吗)




2,行文风格/水平与大众水平上下相差不大。


(也就是说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太好看不懂,太差看不下去)




3,有一些适合拿来装逼的引用/点。


(方便吹)




4,掐架必火。


(掐架本身就是火,蹭掐架热度都会火何况自己就在血战中心)






相信我,只要做到上述四点,你一定会成为当红炸子鸡の。


(至于到底是好炸/雷炸/坏炸就不干我事了= =)












作为一枚掐架意愿&经验都很稀少の冷の兔,




*不 掐 架


*这没有意义。


*双向拉黑是王道!


*不要浪费彼此时间。




每次看到手撕雷文这种重大事件时我都并不是很关心大战双方。= =




相对来说,我反倒会更在意一直有好好写文的那些作者。


(兔子同学评判作者好坏的第一个标准其实是完结率和更新速度。)






其实…我相信他们见到首页撕逼时都会有这样的无奈:我TM好好写文还不及撕逼放毒来得关注度哎…。






世间类似的事情何其多!


就像大人教育小孩要听话懂事(=别给他们添麻烦),可从来都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如此多的矛盾悖论,若没成长出一颗坚强的心脏,


会多难过啊……








而我现在之所以操着这份闲得蛋疼的心,


是因为我最心疼懂事的人。


(无奈入某圈的本质原因亦如是)




*从小就不喜欢用情绪要挟别人(那样得到的结果对我没有意义,反而还会让我很自责)。


*我算是个有君子病的人吧,一直在自我治疗中。祝我将来更不要脸一点。咩哈哈哈!!!






回到正题。




综上所述,能看出来:我是不适合混圈的人。


在这种人设基础上,我想以读者/作者两个角度围绕二者关系说点个人感想。






1,读者支持是不是促使作者完成同人写作的根本原因?


答:是重要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更不是根本原因。




经常在各个地方看到写手抱怨/哭惨说自己写文很辛苦,但没人关注没人支持就写不下去,所以就弃坑了……




这种情况和人是普遍存在的。


但我个人觉得读者没特别支持写手并不是作者未能完成写作的根本原因。




内驱不强,缺乏责任心,灵感枯竭,无时间精力才是。






作为一个严肃の作者兔:写作首先是自己的事。




对我这种作者来说,读者是否支持对我写什么/能不能完结/中心思想/主要内容都没有影响。


(除非对方非常认真的看了,且提出了与我逻辑思路相合,并有启发意义的观点)




但有否读者支持会影响到我写完之后是否发表/发表在哪/发表多久。




因为既然选择发表,那么在自我完善的目标之外,就还会追求结识与自己相同想法的人,并希望得到支持。






而对于特别需要读者支持没支持不写的那种作者。


我只能说:大约他们的写作初衷不是为了完成故事/具现化想法,而只是想要博取关注,罢了。










2,读者作者的互动是否有固定标准


答:没有。具体看情况。




人与人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读者有那么多类型,作者当然也有。


不可能有一种方法可使所有人满意,也并没有适用四海的固定规则。


【用心沟通】才是关键。






兔=小天使读者+严肃型作者,我本人经验有限,故主要只说几点,






一是我从来都不太理解那些理直气壮对作者指手画脚的读者。




我作为作者的时候,很讨厌有人说着没意义的话过来硬套近乎,或者随便胡说八道/挑刺/找茬/道德绑架等等妄图套路我。因为我既然很认真的表达了自己,就会希望对方也认真回应我。




但是,经长年观察,我也不否认有很多人喜欢作者与读者交互,共同完成作品的感觉。这种类型的作者就会很喜欢读者提意见,也会因为读者的要求而修改写作思路。






个人爱好的问题没必要上升到其他高度上讨论。


各取所需即可。




只是我一贯认为:


出于基本礼貌,读者应先用心观察作者后再行勾搭之事。




喜欢指使别人给别人提意见的主就去找喜欢被这样玩的作者。


作者不玩这套更不好伺候的就别乱说话,只谈感想就行了。






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也见识过比较奇葩的混合类型,大意是一开始做出好姐姐好哥哥的样子各种求意见,后来火了就变脸倒打一耙= =。


戏精可能都不会心累吧,这是我很不理解不支持也很讨厌的一个款。嗯…








二是我真的不太能懂什么叫默默支持…


是和用爱发电差不多的意思吗?




我作为读者的时候很容易陷入那种突然很喜欢某位作者的狂热之中,留言支持自不必说,我还干过写信,寄礼物,送礼物,直接打钱等等等傻白甜的事= =。


(其实我一直都很希望以后每个ID旁边都有个打钱功能方便我随时支持喜欢的作者,这比点赞实际多了讲真。)






所以,我就特别不能懂那些嘴上说着我真的很喜欢但实际从不点赞不转发不评论不关注;暗地焦急自己喜欢的作者没热度没人气没钱没势好可怜但明面上依然不支持不鼓励不赞助让自己喜欢的人自力更生+喝西北风。末了倒了,关站了,还要理直气壮指责别人没给自己喜欢的作者做贡献害她/他最后退圈的人= =。




是哪来的脸啊我真想问问…






当然,上面说的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没那么大权限,也只能管好我自己&尊重别人。




更不能说因为我这样做就要求别人这样做,这他妈的纯粹是无理取闹。


要有人用这种逻辑绑架我我也会直接拒绝它。= =








三,我认为读者对作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更长远的方面。




那就是读者的支持会决定最后留下来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无需论证:


如果你作为读者时没有支持你真正喜欢的作品。


那么,你就很可能会在未来面对一个极罕有你喜欢的作品类型的圈子,你以前喜欢的作品可能连文包都没入就直接蒸发了。


而且,我也不认为到时你真有资格抨击到整体风气的层面。






多年围观各个文圈,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譬如某年我在xx圈混过一段时间,那里面有个常年写雷文文笔题材没有任何长进的作者。通常我对这种类型都是直接绕道视而不见的,但该人的谜之自信还是让我惊呆了——因为我几乎在所有相关文库都会搜到她的大作,而且她还特别热衷自己给自己做纪念/增补/特别文包……




通过她,我学到了一件事:就是你必须先特别喜欢自己,自己狂推自己,才比较可能大爆。高冷/矜持人士向往的伯乐那种帮你推广真-------太罕见了。




而且,真正优秀的作者往往是经常自省,不断成长,甚至会自我否定的。


因此他们对待发表的态度就会谨慎。




当然,这本身又反证了我昨天那张叨叨叨的说法:某类文章和某类作者就是比较不容易火。








回到正题,如果你喜欢这种不好火类型的作者,而又只选择默默支持他们…


那么你就很可能会在未来面对一个极罕有你喜欢的作品类型的圈子,你以前喜欢的作品可能连文包都没入就直接蒸发了。


而且我也不认为到时你真有资格抨击到整体风气的层面。






不可否认,模棱两可(混乱中庸滥情搅混水)才是最常见的大众态度。


且大部分人其实都是墙头草+人来风。




文圈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对自己要求高的作者本来就不擅长/不喜欢经营自己,读者再矜持点,直接就埋没了。




圈子更常见的还有奇葩抱团。




为什么很多习惯性沉默的读者会心生如下此类疑问:


1,我喜欢的文为什么越来越少?


2,看雷文的人为什么那么多?


3,我品味出问题了?!


4,为什么我喜欢的大大都封笔了?


5,为什么对方咄咄逼人而我喜欢的作者都那么不能打?






答:


因为你喜欢的人和类型相对正常+要脸。


也因为你始终要脸地保持了沉默。






生活同理。


往往是得理饶人休战,奇葩抱团引战。




为什么很多雷文被掐后反而越来越火?


因为奇葩本身知道自己有违多数,所以才更要团结在一起。






类似事件多了,就会给很多中立人士很大的冲击:怎么难道是我没有常识?


非也,并不是奇葩多,而是太多人选择沉默,导致他们横行而已。








四,道理其实很简单:




世界由观点不同的人们构成。


观点本身只是观点。




你喜欢观点a,亲身实践观点a/支持别人实践观点a/投资、鼓励、游说更多人支持a,支持观点a的人就会多,你也会看到更多观点a的分支和盟友。




但若你喜欢观点a,却只是喜欢而从不为它做任何事,就没有资格去抱怨别人不支持观点a,也很可能会越来越看不到观点a。








任何事物自身的力量都很有限。


若无他者支持,纯粹单靠自己都走不长远。




没有你,没有和你想法一样的人的支持,观点a就会埋没在其他声音里,观点a能影响的领域极为有限,观点a还很可能会被竞争对手观点bcdef攻击打压扭曲割裂甚至死亡。






文章也是一样的道理。


好好想想:对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从不支持从不保护,又有什么立场指责别人没有帮你保护呢?






所以我一直都很反感那些伸手潜水党在突然断粮后甩锅跳脚。




你们只是说着喜欢,其实什么也没有做过。


原来几个顺手点赞就能有撒泼要求别人无私奉献的资格!


太可笑了。








在同人文圈,我的基本观点一直是相互尊重。


道不同,不相为谋。


三观层面的撕逼没有意义。






我欣赏的状态是:


我支持我喜欢的,你支持你喜欢的,不强求统一意见,只让时间与命运来做筛选。




我始终认为:


在同人圈中,如果你希望看到更多你喜欢的文章类型,就应该多支持你喜欢的作者。


看到你明确支持的表达,还会有更多人向你喜欢的那个方向去。




只是抱怨,指责,不会让环境变好。


而只可能更差。










上面一段是在讲大的方面,私人层面:


我也特别希望人们可以不吝啬自己的喜欢,而去为自己的喜欢多做一些事。




因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瞬息万变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你至今都没有支持自己喜欢的作者,——未来你很可能再也没有这样去做机会了。








五,孤独人生路上,总是会渴望结识与自己想法一样的人。




虽然常有误会,总是错觉,及太多次的好心喂狗…


但每次都依然会爬起来继续寻找。






三观不合常有,


知己注定稀少。








*依然感谢每一次的际遇。*








六,最后还是:


若有幸遇见了喜欢的作者,且爱且珍惜吧!




2017 06 21










*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评论
热度 ( 15 )

© 一只深年糕 | Powered by LOFTER